所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所党委举办“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第六场报告会

发布者:  时间:2022-08-02 08:15:33  

8月1日,我所“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第六场报告会在交流中心会议室举行,宣讲团成员姜文洲老师作了题为《色谱华“章”——缅怀卢佩章院士》的报告。我所青年职工、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在现场和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报告会。张玉奎院士作为卢佩章院士的同事、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的各位老师共同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主持。

报告会上,姜文洲全面讲述了卢佩章院士的科研治学经历,讲述了卢佩章院士带领科研团队在开展以色谱为主的分析化学研究的生动故事,特别是这些故事背后体现的科学家精神。报告全面总结了卢佩章院士一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严谨求实、无私敬业的伟大精神,他将全部心血奉献给了中国分析化学事业,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张玉奎在回忆起卢佩章院士的生平时深情地讲到,他与卢院士共事50年间,能够深刻感受到卢佩章院士身上体现的科学家精神,就是以国家任务为重的爱国情怀,在科研上的敢于创新、敢为人先,培养爱护年轻人的育人精神,这些精神都深深影响了他,令他受益终身。要大力弘扬卢佩章院士的科学家精神,激励全所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梁波代表所党委在主持讲话中讲到,历史不仅是时间的记忆,同时承载着伟大精神,感谢姜老师长期以来对我所历史文化的发掘整理工作。他强调,全所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党员科技工作者,要主动对标科学家精神,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和严谨作风,继承他们的红色基因和创新精神,让科学家精神的火炬代代相传,在攀登科技高峰的路上勇毅前行!(文/图 高杨)